不管自住或投資都一樣!以為房地產很穩、不像期貨選擇權風險高?數字證明你錯了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針對投資客:買房是等待市場噴出的Buy Call(作多的買入買權,而且是價平)


投資客買房,很少用現金買斷,槓桿通常很高以及很少持有超過寬限期,持有超過寬限期的通常是套牢的投資客,那就是投資變成自住(這通常是失敗案例不討論)。

投資客通常拿出頭期款(等於是選擇權的權利金),房地產的時間價值未必會衰退,經過量化之後,大致上會等於:

房價 *(1+房價平均年增率)*(1-年折舊率 )*100% -(每年持有稅金+管理費)

這樣計算的話,在房市相對多頭的時候,權利金未必會衰退,有時反而會增加,而投資客真正的大獲利,是價內的點數,例如買入價格是1000萬,最後漲到1200,而且投資客因為買的是價平選擇權,所以獲利=1200-1000=200(未計入交易成本與持有成本以及時間價值的增減)。

但是這個選擇權,買入之後除非賣掉現金結算,否則最後一定要交割,一旦交割那就重新回到房地產是期貨的本質。

所以經過這樣的拆解,我們可以了解投資房地產,其實是投資期貨或是選擇權,很奇怪的是,正常投資人聽到期貨選擇權的反應都是:風險很高,而聽到投資房地產的觀感都是:很穩會賺。只能說:過去房地產會賺,那是因為房地產走多頭順風,現在房地產景氣循環來了,還用過去的觀念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