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資產基金為資產穩健增值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基金、投資、股票、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最佳避震器

美國在2015年底升息後,2016上半年的投資市場一路顛簸,美國總統大選、中國經濟放緩、新興市場疲弱不振、原物料價格止跌回升等議題持續干擾市場,尤其是全球已有23個國家陷入負利率泥沼,日本與歐洲央行仍不斷實施利率與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市場卻未見起色。

投資市場波動難以掌握,投資人該如何掌握賺錢契機,顯得難度更高。面對2016下半年,投資人該如何布局呢?東方匯理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亞區行政總裁鍾小鋒表示,從市場總體宏觀來看,下半年的挑戰依然很大,因為成熟市場過高負債、全球經濟成長速度低迷、QE(寬鬆貨幣)政策效益遞減等因素讓市場前景混沌不明,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可以透過以下兩種方式應對:

方法1:向過去經驗取經,做出正確判斷

對於有投資經驗的人來說,可以將目前的利率、匯率、貿易盈餘與消費需求等會影響資產價格的條件跟過去相比,做出較佳與較差的假設,進一步作出投資決策,這是一個理性的方法,但難度非常高。畢竟一般人很難掌握市場上最新的狀況,更不要說還要交叉判斷,這些狀況對應到個別資產的價格與價值影響。

方法2:找到對的投資策略,降低對預測的依賴

與其預測下一個賺錢市場在哪裡,盲目猜測,還不如找到一個對的投資策略來聰明對應。因為預測市場有兩種可能,一是看對,一是看錯,看對了或許能掌握賺錢機會,但市場變動也會讓各資產價格快速變化,投資人必須貼盤觀察,隨時調整策略。這還是比較幸運的,萬一看錯,押錯寶,資產損失可不小。因此,該如何降低對預測未來的依賴,就找到一個對的投資策略,才能幫資產穩健增值。

鍾小鋒舉例,所謂「對的投資策略」即是一種全天候投資的概念,不管投資天候是晴或雨,都能透過靈活的多元資產配置,理性面對市場變化。他以東方匯理長鷹多重資產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為例,該檔基金成立近20年(註1),來自歐洲第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註2),運用股票、短債、黃金、現金4大資產來調整投資部位,並以股票為主要資產類別,盡量維持平均70%的持股策略,以期獲取較高的投資報酬,採取價值選股、由下而上(Bottom - up)擇股,精挑價格被嚴重低估的股票,並以黃金資產來做為股票資產的避險工具。在債券策略上則以流動性較佳的短期債券為主。

「東方匯理長鷹多重資產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預測未來」,鍾小鋒指出,該基金管理團隊純粹回歸「價值」面,當股票價格漲高,價值不再時,管理團隊也會出脫持股,改尋其他被低估的股票,當市場漲高,沒有便宜標的時,就寧願先放在現金部位。面對詭譎的投資市場,與其不斷預測最佳市場,還不如讓多元資產基金作為投資方向球,為資產打一役漂亮戰局。

東方匯理長鷹多重資產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理柏基金評等(註1):
■精選多元投資,追求穩健收益
■歷經時間淬鍊,成立時間近20年(註1)
■提供美金與澳幣每月配息類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