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爸媽遺產,竟是台灣房價崩跌的第二刀?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舉個例子比較好了解:假設有100個人,民國25年生,在105年死亡,留有35間房子,生了200位子女,平均每人分到0.17間房子;到了民國45年,假設有200人,在125年死亡,留有100間房子,生了240人,平均每人分到0.42間房子。

(註三:早年農業時代,所生子女眾多,平均下來,每一名子女繼承的財產數量應該不高。)

所以20年後的繼承流量,有可能高達3倍,而每人繼承的單位量,則大約是2.5倍(註四)。如同皮凱提所言:「財產繼承權有可能在二十一世紀再次扮演重要角色,足堪比擬它在過去的地位。」(註五)

(註四:此一部分並沒有明確的數據,請讀者當作舉例參考之用。)
(註五:皮凱提,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第373頁。

繼承贈與的數量大增!

如果你繼承了一間房子,而且在你上班附近,這時候會不會影響你購屋的欲望呢?很多老一輩的人,早就替下一代想好了,胼手胝足一輩子,買了好幾間房子,只是要留給下一代。姑且不論下一代會不會太安逸的問題,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因為繼承而影響購買不動產的意願,應該是可能存在。

為了探究繼承的影響,從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中的「住宅移轉筆數依登記原因區分」資料,目前資料只有從98年第1季至104年第3季(註六)。先來看一下104年第1季至第3季的數字,「住宅移轉總筆數(筆)」為181,955筆,其結構如下:

(註六:因為104年少了第4季,而第4季因為稅制的改變,數字上會有大幅度地變動,故本文討論資料的範圍僅至103年。)

上圖中,可以發現104年第1季至第3季中,贈與以及繼承的比率合計高達22.86%,不可謂不高。接著來看看98年至103年整年度的數字,了解各個主要項目的趨勢,如下列表:

單從數字上來看,第一次登記與買賣的總數大幅度減少,而贈與及繼承的數字則提高不少,比率更是快要達到20%。如果以圖表來呈現應該會更清楚,下圖會發現第一次登記與買賣總計數量在降低,而且所佔比率也有下滑趨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