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交易員只用「這條線」,就找出一年之中絕佳買股點,大賺65%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投資、股市
來源:Dreamstime.com - Stock Exchange Finance Graph Photo
圖片放大

台股加權指數從去年10014點崩盤後,短短四個月跌到7203點,接著就在7200~8800點盤整到現在;在這段時間內,投資人真正賺到錢的並不多,反而許多好公司的股價不斷探底。股票投資,每年真正適合進場做多的絕佳時機點可能也就兩三次,如何判斷市場情況就顯得格外重要。

對白天上班又無法及時看盤的人來說,該如何判斷何時是相對安全的時機進場投資,避免在下跌市場中買進自認為安全的股票卻容易套牢,在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判斷法,就是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是最簡單和實用的工具,幫助交易者確認市場趨勢,順勢而為,找到安全的交易位置和時機。

首先我們來了解均線的意義,以五日線來說,假設最近5天某支股票收盤價分別是10、11、10、9、10,此時將(10+11+10+9+10)/5=10,就可以算出這五天的交易者買進平均成本是10塊錢。

每當新的交易日收盤,就會有新價格出現,把新價格加進來,剔除舊價格,將每天算出的平均價格連成一條線,就稱為5日均線。

當股價的收盤價站上某一段時間的移動平均線上,就代表該段時間的投資人都獲利賺錢,股價很有可能隨著趨勢往上,後市高點可期。

移動平均線是股價運動和行進的趨勢指標,也代表某一段時間內進場買股票的人最有可能的持有成本,越長時間累積的平均線,股價的趨勢越有可能繼續維持,不會立刻改變。

有了移動平均線,我們就可以簡單判斷市場的多與空,也就是牛市(上漲的市場)與熊市(下跌的市場)。

一個月有20個交易日,一個季度有60個交易日。一般來說我們會用60日均線作為多空分界線,指數長期站在60日均線(季線)之上,稱為多頭市場,反之稱空頭市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