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隊嚇跑投資人!陸媒:不宜頻繁高拋低吸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隸屬新華社的《經濟參考報》11日刊登一篇標題為「國家隊不宜頻繁高拋低吸(見圖)」的文章。文中提到,市場觀察人士發現包括證金公司、十大中證資管計劃、梧桐樹系等在內的國家隊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短期投資博弈的主體。這篇文章建議國家隊對A股的短期干預應盡可能減少、只有在市場發生劇烈變化時才可出手,指稱頻繁的「高拋低吸」是不可取的。

自2015年A股發生異常波動以來,市場始終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大規模暴跌時有發生,投資者情緒高度緊張,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集體逃之夭夭對於機構投資者而言,國家隊的高拋低吸行為影響了市場的持續性,人為地扭曲了市場風險的釋放或上漲的趨勢,因而始終對市場處於觀望狀態。該文直言這樣的市場很難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和增量資金進入。

新華網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特別是股市在6、7月份發生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措施穩定市場,是為了防止風險的蔓延。他說,這樣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場功能,下一步會繼續推進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要堅持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

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CEO)Lloyd Blankfein 2015年9月在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時、形容中國處理股市頹勢的手法「馬虎」、「笨拙」,非常欠缺處理經驗。他還提到,中國政府官員知道問題所在,關鍵在於當地經濟面臨的是史上最艱鉅的執行力議題。Blankfein直言中國必須讓資本市場現代化、打造出屬於中國的機構投資人,但難度的確很高。

MarketWatch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2015年10月特別點名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證金公司;China Securities Finance Corp.)。IMF希望中國政府能對外說明證金公司的市場角色、干預股市的程度以及最終的退場策略。

《人民日報》5月9日在「開局首季問大勢」一文獨家專訪權威人士、為中國經濟問診把脈。這位不具名專家表示,中國經濟運行軌跡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今後幾年總需求低迷和產能過剩並存的格局難以出現根本改變。

上證參考指數11日小漲0.16%、收2,837.04點;今年迄今跌幅達19.8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