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年輕,錢再賺就有了」另一半這樣說,你得慎重考慮該不該跟他走下去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心碎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網路溫度計網站上有篇文章,指出財務問題是離婚的十大主因。金錢觀不同、用錢方式不同,的確是家庭一大惡夢,實務上我們也常發現夫妻對於理財不同調的狀況。

例如太太自覺錢都存不下來,因此希望協助她做記帳,多省下一些錢做投資,先生卻是有錢就花,對於財務諮詢也沒意願參加,於是他們的財務計劃只能從太太開始做,但幾年之後也離婚了。或是先生希望把錢投資在基金、ETF(指數型股票基金)等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標的,太太只做定存、保單等固定式金融工具。

凡此種種,確實是家庭和諧的一大隱憂。習俗上,論及婚嫁時會去合彼此的生辰八字,看是否犯沖、相剋;與合八字相比,如果你們感情穩定,不久會共組家庭,先檢視彼此的理財性格(金錢觀、用錢方式等)合不合,倒是蠻實際的問題。

一個家庭每天都要面對金錢的議題,如果在這上面都沒共識,要一起生活很辛苦。 建議你在套上婚戒、共組家庭前,針對財務方面多了解溝通,不一定要等到婚後才來談。你們可能已交往多時訂婚了、或已經共同生活,如果在財務上可以開誠佈公理性討論,對以後建立穩固的關係會有幫助。如果觀察一段時間,發現彼此理財性格差異實在太大,用錢方式、價值觀等有很多不同、彼此也不能接受,那也不用勉強在一起,否則日後衝突只怕免不了。

從財務規劃角度來看,有哪些方面需要留心觀察?

1.對方對個別財務處理方式看法如何

婚後兩人要如何處理個別的財務?是維持各自財務獨立,但有個共同戶頭用於家庭開銷,投入共同戶頭的方式可能是各自按固定金額,或領得多的投入金額也比較多;還是財務一起管理,收支都歸入同個戶頭一起運用?這沒有定論,但如果有一方過於強勢,或對自己財務狀況刻意隱瞞,對於建立彼此的互信是有不利的影響。

2.對方是否有債務,處理態度如何

雖然立法院在幾年前三讀修正通過民法,確定債權人不得代位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銀行或地下錢莊,不能因為債務人有請求分配另一半財產的權利,就直接向債務人的配偶求償。在法定財產制下,夫妻各自保有財產完整獨立的所有權及處分權,也對各自債務負清償責任,因此不會有「夫債妻還」或「妻債夫還」的情況。

但如果另一半對本身債務不願據實以告,表示其誠信大有問題。或是他對其債務態度是無所謂、不願負責任去解決問題,那你可要對他的人品打個大問號。一個人的個性很難改變,如果他對債務不會積極去改善,那你是不可能期待他會對你負責、會對家庭盡到責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