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息資產近千萬,卻不清楚投資目標》單身族如何估算退休準備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Mandy因為單身,不必負擔子女的教育、養育費用,只要不亂花錢或投資失誤,財務狀況並不需要特別憂心,反而要強化心理層面的安全感。安全感除了透過理財規畫來優化財務情況外,另一方面則是透過事先規畫退休後的生活藍圖,並建議提早建立退休後可以常交流、互相照料的親朋好友支援系統。

像是Mandy這類的單身族群,我歸納出常見的2種財務問題:

1.退休需求未量化,導致焦慮感深:以Mandy為例,迄今累積近千萬的生息資產,為什麼她對退休依然焦慮?主因就是對於退休需求很模糊。

不管是已婚還是單身族,都要先將退休目標量化,否則會淪為空談。量化目標後,再反推還有幾年的準備期,將投資工具與退休目標做結合。

2.將資產重壓在不動產,流動性差:像Mandy這類單身族群,千萬別為了增加退休後的現金流,將資產都重壓在不動產,因為單身族未來不需要留房子給子嗣,如果只為了增加1萬、2萬元的租金收益,而去背20年的房貸,反而因此壓縮了可以用來存退休金的資金運用空間,因此不建議她再買另一間房子。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我給Mandy下列建議:

建議1》將退休需求量化,90%基金部位挪至保守的投資等級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