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暴跌擺一邊!專家:中國經濟不振,大宗商品才是最大受害者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陸股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有關中國經濟放緩憂慮再起,引發全球市場恐慌。僅管許多市場人士對前日再度暴跌的中國股市大為擔心,不過美國前次國務卿、現任基辛格顧問公司副主席  Robert Hormats 認為,中國經濟的轉變對大宗商品市場影響才最為嚴重,而且相關情勢還會繼續下去。

今年第一個交易日 A 股暴跌 7%,兩度觸發熔斷機制提前收盤,僅管接下來兩日情勢有所好轉,市場對中國經濟是否再度下探疑慮仍存,主要原因出在最新公布的中國 12 月財新製造業 PMI 僅 48.2,連續十個月低於榮枯線。

《CNBC》報導,Hormats 對此分析,僅管陸股暴跌看來十分驚人,但和美國比起來,中國持股比率相對較低,痛苦程度仍較小。他更認為,官方「市場化改革」的能力,將是接下來中國經濟走勢的重要關鍵,「他們必須倚靠服務,事實上中國在這方面做得還不錯」。

但中國服務業情勢真得這麼樂觀嗎?值得警惕的是,中國 12 月財新服務業 PMI 由上月的 51.2 降至 50.2,創下 17 個月低點,服務業新接業務量增速為調查以來最低記錄之一。

財新智庫經濟學家何帆指出,鑒於服務業發展勢頭有所減緩,建議政府在刺激經濟的同時,逐步放開部分服務業管制,釋放供給端改革紅利,助推經濟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

隨著中國經濟向服務業轉型,勢必不會像往年一樣扮演原物料最大買家的角色,對倚靠商品出口的新興經濟體來說,仍將是沉重打擊。Hormats 表示,中國對原物料需求走低已持續一段時間了,在可見的未來仍會繼續下去,因此商品價格仍會維持相對疲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