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榮景不再?學者:中國未來恐出現負成長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28日報導,自北京當局解除為期3年防疫封控後,中國經濟遲未復甦,美國學者分析,顯示中國經濟發展已達極限,未來極可能出現負成長或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

報導說,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28日召開研討會,分析美國與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

與會的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杜斯特柏格(Thomas J. Duesterberg)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到達極限,並說中國經濟在未來很可能會出現負成長或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因中國國內的經濟壓力不斷加劇。

杜斯特伯格表示,中國當前所面臨的經濟壓力,如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和房市供過於求等,導致經濟疲軟,加上中國各銀行及地方政府承擔全國85%以上的公共支出,過度操作財務槓桿,導致無法再舉債刺激經濟。

他說,闢建基礎設施也是促進經濟成長的另個傳統辦法,但中國國企投資缺乏效率,導致收回的利潤極少,地方政府也無法透過販賣土地所有權鼓勵房地產,以致難消弭財政赤字。

杜斯特伯格還談到中國政府在特定產業領域的過度投資,以及市場內需不足的問題。

他說,眾所周知中國過度投資電動車、太陽能板,還有其他中國對外國傾銷的產品,而銀行及地方政府負債累累,使得中國家庭累積預防性存款,這使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意圖增加內需以刺激經濟發展的策略失敗。

杜斯特伯格表示,中國經濟遭遇諸多結構性問題,北京當局無力解決,導致中國高度依賴外資紓困,促使習近平近期赴舊金山出席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並會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商業巨頭。

他說,中國現在高度依賴外資及外國市場以取得經濟成長,卻無法自行創造經濟效益,以因應內部所遇的各種困難。

美國國會下屬的跨黨派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本月公佈長達700多頁的年度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當前面臨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重點領域缺乏高級人才、房地產市場疲軟、內需不足等結構性問題,導致中國長期競爭力不佳、缺乏社會凝聚力。

延伸閱讀
擔憂反彈行情遭破壞,北京證交所出絕招
美國限制晶片出口,輝達重傷,華為或成唯一贏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