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價值」和「價格」的差別,你就秒懂Costco為何立於不敗之地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costco
來源:krismerri@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Costco創造價值?Walmart破壞價格?

常常會會有人這樣推崇Costco(COST),如果看過這兩家公司財報,且對零售業運作了解,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結論。

零售業是同質性超高,很難形成護城河的行業,能創造甚麼價值?唯一能做的就是價格戰。

為什麼便利商店賣得比較貴,還賣得動?因為他賣的是便利,不是商品,差價是去一趟量販店的時間和交通成本。

Costco的毛利為11%,營運成本為10%,也就是說,沒有收會員費,Costco幾乎是用成本在賣,而Walmart(WMT)毛利為24.3%,營運成本為19.3%。

從任何角度看,Costco才是真正價格、成本殺手。

或許有人會說毛利低,可能是進貨成本較高造成的。但這更是不可能的事。

零售業中的靈魂人物是「採購經理」,他們決定進什麼貨、多少數量、賣甚麼價格,為公司整體的營業額和毛利負責。所有夠份量的量販店採購經理,例如:家樂福、大潤發、Costco、Walmart,對於廠商同商品的報價,絕對無法接受比其他通路高,而且是零容忍。如果,洗髮精廠商給Costco的報價比家樂福貴1元,被發現後,一定會遭受報復性下架,這廠商就完蛋了。反之亦然。

有的時候,連價格一樣都不被接受,因為,家樂福會說:我一年對你的進貨量比Costco多,為什麼價格跟他一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