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柑仔店」這樣擊敗7-11巨獸:單賣一根香菸、半瓶可樂

商業發展研究院係運用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計畫成果,提供前瞻性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商機情報與顧問諮詢服務,輔導國內企業進軍海外市場。
網站:http://mvp-plan.cdri.or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tXvVIY
菲律賓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面對屈臣氏、7-11等強勢通路搶食零售大餅,菲律賓的傳統雜貨店如何殺出血路,在當地佔有一席之地?

為了擴大通路能見度與市場占有率,必須付出高額上架費給店家,不過換個方式,自行布建通路,如深耕地區性超市或Sari-Sari Store,也是進入菲律賓食品飲料市場的成功之鑰。

菲律賓實體通路可分為雜貨、專賣店、複合式和精品百貨,其中以雜貨和專賣店的占比最高,達93.41%。雜貨零售又可分為現代化零售通路(便利商店、平價超市、加油站連鎖超商、量販店、超市)和傳統零售通路(菸酒食品專賣、獨立小型雜貨店、Sari- sari);專賣店則依類別分為:服飾配件、電子電器、美妝保養、家居用品、休閒娛樂、個人用品等六大類, 例如:ACE Hardware、屈臣氏、SM Appliance等。

被大型集團掌握的通路

菲律賓的主要通路幾乎被大型集團掌握,因此,想在菲國食品飲料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要克服進口通關障礙並取得合法認證,還需遴選優質的海外供應商或代理商,派駐人力長期參與經營,才有可能透過供應商、代理商切入SM、Robinson、 Rustan’s等連鎖超市和Puregold量販店等強勢通路。

價格決定消費者購買

菲律賓民生消費動能主要在食品與非酒精飲品上,2014年有932億美元的市場,預估到2020年將成長到1,530億美元,2014~2020年的複合成長率為 8.6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