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瑞典媽媽這樣教孩子學理財:準備兩個撲滿,一個是「快樂存」、一個是「開心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記得有次比比搭Majabus(馬雅巴士)到附近的古城堡校外教學,回學校後老師們要他們畫下記憶中城堡的模樣。結果老師在家長會拿出比比的圖畫跟我說:「小比是班上唯一一個會標示出城堡金額的學生。」

老師還問小比,為什麼知道城堡很貴,他說:「因為城堡很大,有很多層樓很多房間,而且裡面的燈跟床看起來都很漂亮很貴,所以買城堡一定要花很多錢。」

老師說:「聽到這樣經過推理判斷後的回答,我真的很驚訝這是一個五歲小孩所說的話。」

去年搬新家之後,我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後院,比比說他要把存下來的零用錢讓我們去買除草機,我很開心的「投資」並交付他管理除草機跟除草的重責大任。過了一陣子,我無意間聽到他跟妹妹的對話是這樣的。

小比:「綺綺,你覺得我們家後院擺一個跳跳床會不會很讚?」
綺綺:「會呀!」
小比:「那你明年夏天想不想買一個來玩?」
綺綺:「想呀!」
小比:「我跟你說喔!如果我們兩個一起存錢買會比較快,而且只要出一半的錢就好了喔!」
綺綺:「哥哥,你怎麼那麼棒,想到一個這麼棒的辦法呀!」

這段對話讓一旁聽到的我笑翻了!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孩子這麼小就懂得「集資」的概念,連「計畫性消費」也學會了!

教孩子賺錢、存錢,也教孩子如何花錢

我總認為,賺錢就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所以賺來的錢本來就是要拿來花,花了錢也才更有動力賺錢。所以我不只教孩子「節流」,也教孩子「賺錢」跟「花錢」。有了「找方法賺錢」、「計畫性存錢」、「貨比三家再花錢」這些觀念,「理財」才算完整。

除了小比想買跳跳床找妹妹集資的例子,他其實還問過我要怎樣才能「賺外快」,因為跳跳床真的很貴,雖然「集資」讓他少了一半的支出,還是得要存好久才買得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