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攻擊後,黃金、高收益債、日圓...這些用來避險的商品,為什麼全都失靈了?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在以前被看作避險的資產可能「並不能避險」(例如黃金、美債、瑞朗、日圓),傳統的避險貨幣(瑞朗、日圓)不再受到投資者追捧。在巴黎爆炸後首日,油價確實上漲,這比較不令人感到意外。(動亂恐慌預期下,短期油價幾乎都會先上漲反應)

而瑞朗和日元卻都對美元呈現貶值的情況:

圖為美元兌瑞朗日線圖
圖片放大

央行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後,固定收益產品中的公債也已經不再被看做是零風險的資產。而美元倒是一如預期強勢,代表美元指數的ETF--UUP(德銀作多美元指數基金),從11月至今15個交易日,上漲超過2.7%,這是非常驚人的漲幅,創下8個多月來的最大漲幅。

台灣人最愛的高收益債基金,市場持續看壞

台灣在前幾年經由銀行理專強力熱賣的「高收益債基金」,從年初到現在,我們持續提醒必須先出脫,因為高收益債基金的本質,就是一堆營運不善的公司,必須要向市場發行「利率較高的債」,才有辦法維持公司運作。試問:投資人買進一堆營運表現極差的公司,為了年利率4%,但價差虧了10%以上,這樣值得嗎?(交易成本計算後可能虧更多,因為被基金公司與銀行通路抽走銀子。)

如果要投資高收益債基金,直接看PHK與HYG。這兩檔都是高收益債基金的ETF,幾乎綜合了市面上的高收益債。手續費與保管費也很低廉,量也很大。HYG的成交量每天約700萬股以上,成交值約200億新台幣上下,幾乎佔了台股快四分之一的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