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最高決策層內訌!鴿派、鷹派罕見對立,葉倫頭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對利率決策有投票權的聯準會(Fed)理事Daniel Tarullo (見圖)決定與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站不同邊,認為今(2015)年沒有理由升息,凸顯Fed最高層內部意見嚴重衝突,這在過去是相當罕見的現象。

Tarullo 13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以他對經濟未來走向的預測,央行的確不應在今年升息。不過,他強調,這項預測隨時都會因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聯邦準備系統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簡稱理事會)是Fed的決策最高層,目前由5人組成,其中包括Fed主席葉倫、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其餘三人則分別是Tarullo、Jerome H. Powell與Lael Brainard。其中,Brainard才剛在本週一(10月12日)呼籲央行應該要有耐心,意見與葉倫和大多數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都大相逕庭。

現在,Tarullo也加入Brainard的行列,顯示Fed由5人合組的最高決策圈當中已有2人倒向鴿派。Fed領導層過去幾乎從未出現過如此矛盾的衝突、局勢相當罕見。

葉倫才剛在9月24日宣稱,經濟大環境應可允許Fed在今年結束前升息。費雪週日(10月11日)則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祕魯首都利馬(Lima)召開的年度會議上指出,美國經濟也許足以承受央行在今年底前升息,但決策官員仍會將就業成長趨緩、國際金融局勢考慮進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