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不要步上陸股後塵的方法是...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台灣股市不要步上陸股後塵的方法是...

海峽兩岸政府都受到全球股災的波及,大陸央行於8月25日晚間突然宣布調降基礎利率及存款準備率,意圖藉由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製造出更多的資金活水,來掩蓋已經擱淺的股市。跟大陸同病相憐的台灣加權指數,也從4月底的高點一路向下溜掉了2000點,好不容易藉由「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下稍稍踩住煞車,對於剛拿下12A殊榮的彭總裁而言,有沒有可能跟進調降台灣的基礎利率?

在經濟學的教科書中,對於降息與經濟間的關係大概不出以下的描述:「藉由調降利率,將儲存於銀行系統的資金引導至市場,可以增加貨幣供給,活絡市場經濟。」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釋放貨幣到市場固然可以強化市場的活力,但貨幣的增加也同樣會推升各項商品的價格,如果貨幣寬鬆政策持續太久,很容易就會造成某項商品價格泡沫化,而台灣的重貼現率從民國100年7月1日以後,就一直維持在1.875%的水準,雖然不是歷史上的最低點(1.25%),但仍處於利率的低檔區;若與大陸降息後利率依舊為4.6%相較,台灣早已把低利率當作振興經濟的政策,利率也沒什麼再往下調整的空間。

或許有人會說,那乾脆學美國,把利率下調到接近0的水準,這樣不是會逼出更多的貨幣到市場裡?會這樣想的人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現實狀況,美國是一個儲蓄率很難高過5%的國家,反觀台灣的儲蓄率依舊維持在20%以上的高檔,對於一個儲蓄率低於5%的國家,將利率調降到接近0,面對的民意壓力並不會太大(因為沒什麼人存錢),如果在台灣做同樣的事情,有多少人會瞬間面臨沒有利息收入的狀況?我相信政府不會笨到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特別是明年就要大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