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六年級生,接管Google!桑德爾‧皮采成為谷歌大神新任CEO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來源:Wiki)
圖片放大

網路巨頭Google在美國時間8月10日投下震撼彈,宣布成立 Alphabet 控股公司,而Google 則成為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之一。Alphabet 的執行長由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佩吉)擔任、董事長是另一位創辦人Sergey Brin(布林),財務長為Ruth Porat。至於Google執行長,則由Sundar Pichai(桑德爾‧皮采)出任。

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在臉書上po文表示,Google 為什麼要打造母公司 Alphabet?有四個目的:

1、回應華爾街批評公司不專注不透明(投資健康、長壽、汽車領域),應該會分別披露公佈各個子公司運營數數據。

2、降低新業務(投資健康、長壽、汽車領域)負面影響主營業務(Google),如汽車業務導致的虧損、訴訟等。當然,如果未來某一個新業務值錢了,分開計算估值也會更精確,更有價值。

3、避免品牌混淆:Google品牌用於互聯網業務,別方面業務應有別的品牌。

4、提供內部升遷機會(如Sundar Pichar成為Google CEO)。我們也可以揣測可能Larry Page更適合戰略方面,而Pichar更適合經營方面。

這樣做以後,Alphabet就會更想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這樣的控股集團公司。

關於Google新執行長

《Time》時代雜誌在其網站上整理了幾個你必須認識這位Google新任執行長的理由:

1、他是你現在正在使用Chrome瀏覽器的理由(He’s the reason you’re using Google Chrome)

2、他逐步接管Google所有的消費者產品(He has slowly taken over almost all Google consumer products)

3、他是Google創辦人佩吉最倚重的人(He’s Larry Page’s right-hand man)

4、他完美地整合了Google的員工和業務(He’s a unifier within the company)

5、他是Google第一個非白人的CEO(He’s the company’s first non-white CEO)

皮采在Google的職涯可以說是平步青雲,他現在成為Google的執行長,也是Google成立以來的第三位執行長。

皮采今年43歲(編按:1972年生,民國61年),在印度出生長大,在印度讀完大學並取得工學學士資格後,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就讀──這也是Google的兩位創辦人布林、佩吉,以及許多Google人的母校。

2004年,皮采進入Google工作,他打造的最為人知的產品之一,就是Google toolbar。這個工具讓其他的瀏覽器如Internet Explorer和Firefox可以將Google設定為預設的搜尋引擎。

接下來,皮采又說服他當時的主管,讓Google加入「瀏覽器大戰」。當Google在2008年向世人介紹Chrome時,外界還在質疑,Chrome如何和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以及Firefox競爭?如今,Chrome已經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編按:市佔率約35%),也是廉價筆記型電腦Chromebooks的主要作業系統,被美國大多數的學校使用。

2011年,皮采又接管Gmail和Google Doc.。Gmail在他接手隔年擊敗微軟的Hotmail,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的email服務。

2013年,Google創辦人暨時任CEO佩吉欽點皮采接手Android事業,這原來屬於當時的Google另一位資深副總裁,發明Andorid並有「安卓之父」的安迪‧魯賓(Andy Rubin)掌管。佩吉形容皮采:「有深厚的技術底子、有卓越的產品眼光、和巨大的創業精神,這些特質罕見地集中在一人身上,塑造皮采成為一個偉大的領導者。」

來源:pestoverde@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2014年,他成為Google的產品長(product chief),掌管Google旗下幾乎所有的軟體產品,如Google+、Google錢包、Android Pay和Google商業服務應用程式。皮采同時也擔綱Google開發者大會( Google I/O developers conference)。《彭博商業周刊》形容,皮采已是「行動通訊界最有權勢的人」(the Most Powerful Man in Mobile)。

CNNMoney指出,皮采在Google受到如此大力的讚賞,不只來自於他的工程天分,還來自於他溫和、安靜的討喜性格。《Time》時代雜誌也引述一位Google員工說的話:「我敢打賭,你在Google(55,000名員工)中,找不到任何一個不喜歡皮采的人,也找不到任何一個認為他是渾蛋的人。」成為Google新的執行長後,Google最核心的業務:搜尋、廣告、應用程式、Android、Chrome和YouTube,都納入皮采的職掌範圍內。

Sundar Pichai 掌管包括Google搜尋引擎在內的幾大最重要服務。
圖片放大

Google成立控股公司 Alphabet後的新組織架構(來源:CNNMoney)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