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美小宅附車位」,看到這個廣告就不該買?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3.總戶數和一層幾戶、自住VS.出租比率

有些建案規劃小坪數住宅,不僅整個社區的戶數多,一層甚至高達 10~20 戶共用兩個電梯,使得出入比較複雜。此外,由於小宅一向是包租公、包租婆的最愛,有的社區甚至超過 70% 都是出租給房客,使得社區的管理更為重要。建議看屋前後可以主動跟管理員聊聊,了解目前住戶的結構,一般而言,自住比率越高對於社區居住品質越穩定。

4.土地使用分區

關於「土地使用分區」,其實,不管買的坪數大小都應該留意,不過市場上常見的「工業住宅」,最愛規劃的就是小坪數套房,這是因為「工業住宅」總價低,但租金和一般建案卻差異不大,所以投報率比一般住宅用地的建案高許多,是許多房東的最愛,在買小宅時一定要特別留意。工業用地的建案大多只能做一般事務所或零售業辦公室,用來自住或當住宅收租屬於違規使用,隨時有被取締的風險,必須謹慎評估。

5.總價與單價

小宅由於總價低,平均單價通常比鄰近建案還高。在考慮買進前,要先做功課,確定單價仍在合理範圍內。如果你買的區域交通機能方便,如鄰近捷運等大眾交通系統,那麼不管是自住或收租,不一定要買車位,因為住的人不見得需要車位,反而在未來轉賣時,因為車位而墊高總價,使買方的門檻變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