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快升息了,這6種投資商品最好別碰!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金
來源:rtist in doing nothing@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Joe:「其實在升息循環中,國家債券、貴金屬、高收益債、投資級債券等投資項目,最好暫時閃一下,等價格跌下來一些,在考慮是否要承接,未來半年內,這幾個項目出現跌勢的機率相當高。」

隨著聯準會(Fed)的升息時點越來越近,分析師們開始描繪升息後資產受影響的程度。美國投資銀行Merrill Lynch(美林)發表報告,指出升息後可能是最為脆弱的資產。圖表顯示,垂直軸越靠近上方的資產項目,最近幾週或幾個月經歷的資金流出越少,水平軸越靠近右邊,顯示2009年以來流入資金多,也就是這個資產可能已經很「擁擠」。

過去越是需要大資金的資產項目,在數年的零利率環境中已經吸引大量的資金,未來基準利率升高時,受到的影響越大。

比較特別的是MLP(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s ,業主有限合夥固定收益信託基金)類型的ETF,2010年以後才出現,並且資產規模增長了1128%,因為繪圖美觀考慮,只把它放到了150%的位置,MLP是一種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有限合夥企業」,這類企業通常被限定於以能源運輸、儲藏以及加工為主營業務,並且每季度要求分紅。MLP的好處在於其有限合夥企業身份,可以豁免公司所得稅,分紅也比較高,所以近年來引起美國投資者較大的興趣。

從圖來看,MLP和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是過去幾年低利率環境的受益者,Merrill Lynch認為,渴望收益率的投資者們對這類資產頗為追捧,這類資產將是升息以後最為脆弱的項目,投資級公司債和高收益債券也將面臨打擊。

選股標準以股息為優先的高股息基金,可能會遭受類似黃金一樣的重大打擊,目前已經看到資金開始淨流出,而黃金和通貨膨脹保值債券(TIPS)受到的打擊可能較小,這類資產收益率較低,此前流入的資金就較少。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