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還能買嗎?小資族就投資「滬深300」,用最低風險賺最大行情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來陸股成了台灣投資人關注的市場,投信也早就看中投資人需求,在台股市場發行相當多陸股ETF,無論是透過有限的QFII額度直接投資A股,或連結香港掛牌的ETF,只要跟中國扯得上邊,成交量其實都不差,這也讓台股ETF市場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都只能投資中、港、台,無法投資其他的海外市場,甚至連最重要的美股,至今台灣仍沒有一檔ETF可以投資。

陸股市場過去幾年表現並不好,加上市場不斷傳出中國經濟有疑慮,讓投資人對中國市場半信半疑。直到這一年來,上證指數從兩千點出頭漲到破五千點,大家才發現陸股好像醒過來了,到現在已經漲了快150%。

那麼,陸股到底是不是一個好投資呢?有幾個面向可以考慮:

好:因為外資根本還沒進場。陸股這一年來漲了150%,換句話說在全球股市中所佔的市值權重增加許多,但因中國管控外資,加上主要指數也才準備要將A股納為成分股,所以目前外資持有陸股的比例還是偏低。全球兩大國際指數分別是FTSE和MSCI,其中FTSE確定將A股納入成分股,今年下半年起新興市場指數將會增加不少比例的A股;MSCI目前還不打算將A股納入成分股,所以外資進場時間將會延後。但就算中國經濟再差,光這些國際指數被動增持A股所造成的買盤,就很驚人,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台股開放外資之後的股市有多火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