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個上班族,每個月都存1萬元...但只有一人退休時存款超過2千萬,怎麼辦到?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來源:dutruong.t733@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為什麼需要學習投資?有個答案很能打動人心:投資能讓錢替自己工作!起初我聽到這觀念時就興奮地想:「哇!這也太棒了吧!」自己賺錢那麼辛苦,如果錢能幫我工作真好,我將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工作上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以後還有機會提早退休過有錢又有閒的生活。

然而,有個事實卻被多數人忽略掉:錢跟人工作一樣,也有所謂「績效」的問題。如果你把錢擺在錯誤的位置,就跟低估人才的潛力一樣,錢「財」將被你浪費掉。而且這一浪費,長期下來少則數十萬,多則還可能是幾百、幾千萬的財富差距!舉例來說,如果有兩位領薪族每月都能存下1萬元(編按:第一年存12萬元,接下來每年繼續存12萬,本金持續增加),其中一人只把錢擺著不投資,另一人則是每年底投資在報酬率 7%的地方,他們的財富差距將如下表隨著時間愈拉愈大。

簡而言之,不投資雖然還是能累積存款,但如果你想要過更富足的人生,或是讓家人有更棒的生活品質,選擇投資才能幫助你達成目的。

如果這樣還不能說服你開始學投資,我想有另一個理由你必須要正視,就是物價上漲的現象。關於物價持續上漲,或是所謂的通貨膨脹,是如何吃掉自己辛苦工作的薪水你應該時有所聞。不過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讓你更深入思考,不注意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有多大。

投資,是為了保護屬於自己的財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