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你賺不到錢是因為你太善良!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萬泰銀行工會提出年資結算等訴求,結算成本預估達20 億元,後續折衝 讓開發金有苦難言。
萬泰銀行工會提出年資結算等訴求,結算成本預估達20 億元,後續折衝 讓開發金有苦難言。
圖片放大

本欄近期一連串批評台灣企業財團,並不是想要譁眾取寵,而是看到政府與公權力一碰到企業財團上,完全失去其公正性,所發出的不平之鳴。特別是最近又看到一個令人吐血的案例:

萬泰銀行這家曾經發行喬治瑪莉卡,很多人或許還有記憶,以取George諧音為台語「借錢」及「救急」,而Mary諧音為台語「便利」。「喬治瑪莉」開啟了台灣現金卡的先河,也造就2004-2005年台灣一堆年輕人欠錢不還的卡債風暴。但沒想到,欠最多的竟然是銀行老闆自己。

根據報載,萬泰銀行前董事長許勝發和擔任前副董事長的兒子許顯榮、前董事的女兒許娟娟,被控利用假交易違法放貸給自己經營的太子集團,致萬泰銀行與萬泰票券損失超過50.4億元。

沒想到大有為的台北地方法院竟然判決許勝發有期徒刑1年、減為6月,許顯榮10月、減為5月,許娟娟8月、減為4月,萬泰銀行前監察人楊錫洲8月、減為4月,都可易科罰金。律師江東原表示,將與當事人研究後再決定是否上訴。

說真的,這麼輕的判例,律師如果再上訴,真的是腦子進水了,虧空50億,只要關半年,這投資報酬率比許多股票大師高出不知道多少倍。

好吧,法院判決必有其道理,問題重點在於,到底這筆錢要不要還?還是要由全民買單?

可悲的是,不光萬泰銀行,在過去幾十年,台灣國庫已經替銀行業補了一堆漏洞。2000年政黨輪替前,某黨一堆高官結合財團違法放貸,使得當時新政府上任後為確保金融體系穩定,成立金融重建基金RTC,處理有問題的金融機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