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挺低利、幣值貶!但美元太弱、澳幣飆風恐再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市場預期澳洲可能升息,導致澳幣狂飆,澳洲央行(RBA)官員出面滅火,使得澳幣一度下挫。專家指出,美元疲弱才是澳幣飆升的主因,澳央雖然不樂見澳幣升值,但是也許無力回天。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6日中午12點31分,澳幣兌美元貶值0.37%、報0.7903。今年迄今強彈9.65%。

路透社、澳洲人報、金融時報報導,本月迄今澳元強升3.5%,為十大工業國(G10)中表現第二佳的貨幣。以澳幣貿易加權指數來看,今年升值5%,等於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匯率超過多數人認定的公允價值。澳盛資深經濟學家Jo Masters說,澳幣漲破公允價值令人憂心,幣值過強不利經濟活動。

澳央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討論中性名目利率3.5%一事,由於當前澳洲政策利率只有1.5%,即將升息的謠言因而滿天飛,帶動澳幣飆升。上週五(21日)澳央副總裁Guy Debelle被迫出面澄清,強調寬鬆政策仍會持續,澳幣轉跌。

26日澳央總裁Philip Lowe附和Debelle說法,指出薪資成長疲弱、家戶負債多,利率將持續維持低檔,澳央無須跟隨其他央行,收緊寬鬆措施。

儘管官員接連放話打壓,部分人士仍預料澳幣將會轉強,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數據疲弱,聯準會(FED)態度轉趨鴿派。Amplifying Global FX Capital創辦人Greg Gibbs預測,除非美國總經前景好轉,不然美元可能陷入劇烈修正,貶值5~10%之多,此種跌幅勢必會對澳幣帶來升值壓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