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都住在台北,房價會跌才有鬼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沒有中國需求所形成的雪球效應,香港房市怎可能蓬勃?同樣道理,沒有「台北only」的偏差觀念,台北房市又哪來榮景?政府自己就是創造台北房市需求的元兇,目前光個中央部會現職公務人員將近17萬人,至少就有1/3是集中在台北市,而公務人員的薪資穩定,薪水又只加不減,早是銀行房貸業務眼中的好咖。而一堆利益團體和企業總部為了遊說需求也定居在台北,有這些需求在,再多打房措施措施,只是延緩房市漲幅,根本改變不了高房價現象,除非金融海嘯再現。

這股需求有多難解決?先前光是要某中央部會遷移辦公據點到新莊,就有人要行使「公務員不服」,甚至揚言要動用公家資金蓋自己的辦公室。

在此要說明,點名公務員並不是要挑起族群對立,而是因為配置公務機關所在地,是政府可以用來行使的手段之一。

大家都集中在台北的結果,就會養成民眾也寄望自己手中房價走高,不論他是住社會住宅或者國宅,因為大家都知道工作機會在大台北,買這邊穩賺不賠,當初許多國宅原本規畫時只有地上權,到最後便有人要求政府要便宜賣給民眾,投機心態從上到下。

有人會說,那就硬性規定只能租不能買賣,但按照台灣政治人物與民意代表長久以來的牆頭草性格,連退休公務人員都可以主張退休金跟著現職公務人員調薪,加上台灣人對有土斯有財,和「租不如買」的既有觀念,要想維持這套制度難上加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