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金管會!占領國會嚴重衝擊股市,數字證明是鬼扯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攝影:程思迪
圖片放大

股市與政治的關係到底有多深?最近因為學生佔領立法院事件,使得台股表現也跟這扯上關係。不可否認,服貿的確與經濟有關,也跟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有關,但那都是一個假設值,而這假設值會不會實現,股市講的最準。

知名財經部落格黃國華統計了一個表,對照台灣簽ECFA前後經濟表現,數據會說話,請讀者自行解讀。

資料來源:黃國華臉書

如果再用股市來看,2007年台股曾最高到9800多點,馬英九上任時最高9300點,即便是2011年景氣最好時,也只有9200點。因此不管從心理預期和經濟表現來看,真正推動股市的大咖法人,對馬英九口中的經濟利多似乎不怎麼埋單。否則,台股今天的指數應該要追上日股和道瓊,萬點起漲,而非在八千點徘徊不去。

為何政府預期的利多,沒有讓投資人買單?唯一解釋:這些利多「不可能實現」。投資市場講的是期望值和機率,如果期望值高但機率低,這樣的利多對股市而言反而會變成利多出盡。

那麼股市反應究竟是甚麼?股神巴菲特的回答就是:企業未來獲利的折現價值;換言之,跟未來獲利無關的,只是影響投資人情緒,有時影響長,有時影響短,但實際影響是非常小。

有一篇論文由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卡特勒(David Cutler)和桑默斯(Larry Summers)、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波特巴(James Poterba)於1989年發表,專門研究非經濟事件對市場的衝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