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PK水電工,猜猜看誰比較快存到退休金?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來源:aag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許多人都想過要「投資理財」,但總是在起步的那一刻,看著自己戶頭內的金額覺得真是好少,每個月能存下來的資金又有限,結果一開始就因為「資金不足」讓自己卻步了,心想:不如等領到年終獎金,拿這一筆錢來啟動理財的第一步。

我必須說:想利用一筆獎金來啟動理財行動的人,終究會發現這只是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一點也不實際。這一類人,多半會覺得「只要收入增加,財務的問題自然會獲得解決。」但實際的情況是,他們多半搞不清楚自己的財務現況,更大多沒有記帳的習慣,所以當開始抱怨無財可理的時候,背後的原因往往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老鼠在滾輪裡不停奔跑

這讓我想起「理財現金流遊戲」的初始設定。初次玩現金流遊戲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一個職業作為起頭,醫生、工程師、護士、水電工、律師等,不同的職業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起始設定,醫生的收入最高但周邊的負擔支出也高、而水電工的收入相對最低但周邊支出也低。

遊戲的最終目的是,從投資理財進帳的收入超過主動收入,進而脫離老鼠圈的狀態(在滾輪內不停的奔跑,暗喻現代人收入與支出總是打平,只能不停奔跑維持生活)。一開始直覺會認為,若是從高收入的醫生開始,贏的機會應該會比較高,因為高收入等於有較多的資金餘裕可以進行投資;但實際遊戲才發現,伴隨高收入而來高支出,讓結餘的狀態並不如預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