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國家公園上廁所還要付錢,合理嗎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最近有兩則「使用者付費」的新聞,第一則是國道收費,第二則是風景區的廁所收費。細究內容,其中的邏輯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高速公路免費里程設計
強迫長途用路人為短程用路人買單

高速公路需要收費的原因有二,一個是「自償」,也就是藉由收費來償還高速公路的建造經費,以及日常維護經費;另一個原則是「使用者付費」,也就是使用國道的人才需要繳費,而不以稅收等方式來取得建造或維護國道的經費。此外,在一些評估報告裡面,更認為高速公路的收費,有「以價制量」的效果。

這些原則都很合理,但是收費的作法卻都與這些收費的原則背道而馳。目前以設置收費站的方式收費,上國道之後如果沒有遇到收費站,就不需要繳費,違反了「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而使用者付費則是講求公平性,但是有的收費站之間的間距長,有的收費站之間的間距短,也不公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