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富人不願意多繳稅的三大話術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Images_of_Mone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有所得就要繳稅」,社會大眾或許已經能普遍接受這個概念;但是要怎麼決定稅率比較公平,那就很難有一個共識了。有的人會覺得每個人都繳一樣的稅才算公平,所以對年收入10萬元和10億元的人,都課徵一萬元的稅金。因為年收入比較高的人,比較有能力或是比較努力,自然應該享有比較多的報酬,不能因此就對他們課徵比較多的稅金。

最不公平的稅率,最可行

這樣做的問題是,最後根據預算需求所計算出來的固定稅額,低收入的人可能根本繳不出來,例如一年的國家總預算1兆,以1千萬個納稅人來算,每個人要繳10萬元稅金,但是年收入如果只有5萬,怎麼辦?以100年度的綜合所得稅統計數據來推算,要收到相同的總稅額,每一個申報戶要繳87萬元的稅,能繳得起的恐怕很少。

於是退而求其次,採取沒那麼公平、但是好像比較可行的單一稅率,如何?例如每個人都一樣是10%的稅率,這樣不管你年收入是十萬元或是十億元,都是從你的收入中拿走一樣比例的錢。

但是這種公平,會面臨另外一個問題。相信大家都聽過80/20法則,其實整個國家的所得分佈大概就跟這個法則所描述的相差不遠,也就是80%中低收入的人,所得的總和只佔全部的20%,而20%的高收入族群,卻賺走了80%的錢。於是,當對每個人都課徵一樣的稅率,收入少的人將會被迫承擔高於自己負荷能力的稅率,而高所得的人其實是有承擔更高稅率的能力,卻在講求公平的機制之下,他們的能力被忽視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