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縮表,美股8年多頭恐正式終結!一文看懂全球市場最恐懼的新變數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投資 下跌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本週三 (6/14) 美國聯準會 (Fed) 又要召開利率會議,不過當前市場對於升息與後續步調早有心理準備,如今眾人最大焦點鎖定在 Fed 打算如何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下稱縮表)?原因在於若縮表拿捏稍有不慎,恐為全球市場和經濟埋下一顆大地雷。

若你還在疑惑到底甚麼是縮表?市場為何對縮表如此高度警戒?Fed 在眾人疑慮下為何非縮表不可?以下讓你一文搞懂縮表對市場、甚至你的投資佈局會造成怎樣影響。

一、Fed 資產負債表為何這麼龐大?

2008 年金融海嘯後,Fed 運用量化寬鬆 (QE) 資產購買計畫,大買美國公債、房貸抵押證券 (MBS) 與機構債券,再加上零利率政策,藉以壓低長期利率,降低借貸成本,造成資本負債表迅速膨脹。

Fed 多年來持續將債券到期後償還的本金進行再投資,維持資產負債表水準,釋出大量美元流動性,穩定金融市場秩序、提振家戶和企業信心與支出。

Fed 大量買債做法卻導致資產負債表從金融海嘯前的 9000 億美元,爆炸至近 4.5 兆美元,規模暴增五倍。

二、當前 Fed 資產負債表情況?

攤開 Fed 資產負債表,當前資產部分逼近 4.5 兆美元,主要組成資產依序為公債 (55.08%)、MBS(39.54%) 與機構債券(0.3%)。負債部分,分別為流通中貨幣約 1.5 兆美元,商業銀行在 Fed 的短期存款約 2.2 兆美元,其餘分別為逆回購合約及其他中央銀行的存款。

負債端的短期存款多半是 Fed 購買資產過程中獲得的,Fed 將向自己出售資產的商業銀行帳戶記為貸方 (類似開支票概念),並允許資產縮水會消除相同的負債。因此當 Fed 不再買進債券讓資產規模縮小,負債也會同步減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