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再跌10%,才要買房?別傻了!趁現在進場...反而能撿到便宜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永慶房屋第二季房市趨勢報告指出,許多消費者認為房價再下跌10%左右,就會開始進場買房,這跟我過去專欄中多次主張房價將持續下修的論點相符,然而對自住需求的消費者而言,千萬不可以有「平均房價再跌多少%,我就開始看屋」的念頭。

這是因為最近房地產市場物件的開價,開始出現M型化趨勢,儘管區域平均房價看起來仍然有些高,但已經有部分的待售物件,開出了比平均售價低很多的價格,其中當然有些物件,是因為漏水、壁癌、樓下餐廳有油煙等使用負面因素,造成開價偏低的結果;然而最近看屋的過程中,也曾遇過低開價物件,單純只因屋主的小孩都成家立業,已不需要大坪數且沒有電梯的房子,或是屋主另有資金上的需求,想要儘快變現脫手。如果有自住需求的消費者,一味抱著「平均房價高不可攀」的想法,很可能就會錯過這些開價明顯低於平均價格的物件。

再者,我過去非常強調每月房貸不能超過總收入35%的房價天花板,重點是在提醒購屋的消費者,不要簽約購買超過自己財務負擔的房子,而不是開價超過房價天花板的物件就不能去看屋,別忘了成交價和開價間依舊存在差距。

當然,這並不代表臺灣房地產市場價格趨勢即將反轉,如果消費者能夠接受租屋、跟長輩同住等解決居住需求的其他方式,我依然認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越晚購買人生的第一棟房,就越能為自己跟家人建立更富裕且有彈性的財務規畫,以及極大化房屋的使用價值;然而一定有些消費者,有必須在人生特定時點買房的特殊居住需求(例如照顧長輩、家中有大型寵物、學區考量等),對於這樣的朋友們,趁房價開始有明顯鬆動的現在勤勞看屋,或許是個不錯的介入點,畢竟越早開始看屋行動,就有越多的時間來挑選自己跟家人未來要住上2、30年的愛屋。

至於沒有急迫購屋需求的消費者,其實也可以針對網路上開價較低的物件著手看屋,如果真的遇上心目中100%的完美屋,又可以談到比市價低很多的成交價格,且不會對未來的財務造成過大的負擔,提前買屋計畫也不見得是件壞事;就算這樣價廉物美的狀況不常見,至少也會對自己心儀區塊房地產的CP值有實際的感受,更能透過一次次的看屋過程,累積自己跟家人對於居住需求先後順序的再思考,降低未來買到不適合物件的機率,如果看屋過程中遇到不錯的仲介從業人員,交換名片就等於又多了一個找屋的來源管道。

抱持著多看多聽、不買最大的心態,利用臺灣房地產市場交易量低迷,價格持續下探的現在,藉由勤看屋來鍛鍊自己的「看屋眼」,如果真的遇見了Mr. Right,也請記得拉大砍價的級距,時間有利於買方的趨勢迄今仍未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