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被ETF打趴,基金業者出狠招》貝萊德裁掉經理人,將來是「這種人」幫你選股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業績被ETF打趴,基金業者出狠招》貝萊德裁掉經理人,將來是「這種人」幫你選股

貝萊德(BlackRock)是全球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如今為了提高收益縮緊成本,將建立自動化流程,用AI來挑選股票,預計將裁掉數十名基金經理人及分析師,並節省數千萬美元的支出。

事實上,這是因為近年來投資領域的市場結構,被低成本的被動型投資,如指數基金等興起而徹底改變,更使一些主動式基金降低收費以求競爭,現在連華爾街最大的投資管理龍頭也備感壓力。經過數年討論,貝萊德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Laurence D. Fink決定投入大量的機器以替代人力。他強調,未來貝萊德將會持續押注在機器人理財顧問、大數據甚至是人工智慧等領域。

(3月)28日,貝萊德公司提出了一個野心勃勃的計劃,想利用更多演算法及數字模型來選擇股票,並積極管理共同基金。據知情人士透露,這項改革採用更量化的策略,將傳統主動管理的2千億美元的資產中,挪移出80億美元轉為更便宜的產品,當然也會使約30名左右,包括經理人及分析師等員工被解雇。

選股業務的資金將會轉移到新的量化部門,預計規模有740億美元,透過自動化流程為投資人提供9個風險更低的基金。該公司也表示,此次裁員也有助於節省約 2,500 萬美元費用。近年來,貝萊德的主動式基金表現並不好,甚至低於業界水準,自2012年開始就積極聘用頂尖人才,試圖重振業務。不過在去年,旗下的4家對沖基金表現也是史上最差。

所以2016年貝萊德聘請了資深基金經理人Mark Wiseman接手最艱困的時期。他強調,雖然必須裁員,但其團隊也計劃在未來18個月內僱用更多具深厚研究能力、技術和數據分析人才,尤其是新興市場的拓展,以及亞洲人才的招募。 目前身為貝萊德全球業務主管的Mark Wiseman表示,由於技術進步和ETF的成功和持續成長,的確產生很大的競爭壓力,不過此次公司的策略並非退讓,是為了積極進攻而留有餘地,未來仍會積極推動主動式管理。

Mark Wiseman也指出,許多老一輩管理人坐在房間裡選擇股票並自以為比新一代人聰明,這樣並非良好的氛圍。近幾年貝萊德已有數十億美元的資產流出,就算進行改革也不會馬上有改變,現在的市場對基金經理人而言是狂風大浪,但貝萊德未來將會是一艘航空母艦,穩定航向目標。

參考文章:
BlackRock Cuts Dozens of Jobs and Fees in Stock-Picking Unit
At BlackRock, Machines Are Rising Over Managers to Pick Stocks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