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黑天鵝」風險圖表出爐:全球接下來面臨最重要的4隻黑天鵝依序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股市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最新一季「黑天鵝」風險圖表出爐,本季最大的特色在於,和上次美國大選後公布的 11 月圖表相比,對市場主要的正負面風險,法興沒有做任何變動。

根據圖表,全球接下來面臨最重要的 4 隻黑天鵝,依序仍是:全球政治的不確定性 (30%)、債券殖利率急升 (25%)、中國硬著陸 (20%)、孤立主義與貿易戰 (15%),兩隻白天鵝是更多的資本支出 (10%)、美國顯著的財政調整及快速改革 (5%)。 

(圖表取自網路)
圖片放大

在法興的定義中,黑天鵝事件出現的機率不高,但當它出現,將打擊全球經濟。

法興在報告中指出,債券殖利率急升,對風險溢價是個潛在的威脅,實際上,目前股市的表現,有多少來自基本面,多少來自寬鬆貨幣的效果,目前仍有爭論。在美國將採更積極的財政立場下,是否會快速拉高債券殖利率,造成下行風險,尤其值得關注。

另一方面,如果美元增長明顯大於預期,那麼也會增加中國硬著陸的風險,進而影響全球,也會增加貿易戰與孤立主場的風險,幾隻黑天鵝其實彼此可能相關。

在政治不確定上,全球很快就要面對,從 3 月 15 日荷蘭選舉,5 月法國和德國選舉,都帶來許多變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