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建商倒貨潮,中古屋市場亦湧現賣壓》房屋稅、地價稅雙漲,多屋族擬賣屋、漲租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低迷的房市,2016年禍不單行,價量均跌後,又碰上持有稅雙漲,先是房屋稅上漲,接著2016年恰好是公告地價3年1調的年度,全國平均調漲30.54%,是1991年以來調幅最高的一次。

持有稅過去久未調整,此番變動又過於劇烈,造成批評聲音不小,不過《Smart智富》月刊與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合作,針對居住在六都、擁有房產的民眾,進行有關持有稅調漲的調查,發現認為調幅過高者占54.0%,僅略微過半,仍有近半的受訪者表達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過,調查也發現持有稅提高,確實刺激屋主賣房的意願,及房東可能因此調高房租等2大趨勢,詳見以下分析:

趨勢1》賣屋的人愈來愈多,供過於求續擴大

調查顯示,持有投資用房產的民眾,因為持有稅調高,而想要出售房產者高達51.6%,甚至僅持有自用住宅的受訪者,也有32.2%想要賣房。

這意味著什麼呢?就是賣壓!2017年的市場上將不只有建商的完工建案倒貨潮,還有中古屋屋主的加大供給。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雖然2016年房市景氣不如以往,使建商、開發商保守推案,但因一個建案從取得建照到完工交屋,週期是3~4年,以2013年逾13萬戶、2014年逾10萬戶的推案高峰,交屋時間點就是2016年到2017年,雖當時的銷售率普遍不差,不過接下來,不論是建商賣餘屋給自住客、或投資客賣給自住客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去化。換言之,新建案的賣壓絕對不容小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