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做「體外震波碎石術」,為什麼保險公司說這不算手術,醫療險不賠?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圖片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隨著醫療的進步,許多原本需要動「手術」的傳統醫療,可改採較新技術的「治療處置」,亦可達到相同效果。要注意的是,選擇治療處置,除了健保方面可能需要自費,保險亦可能無法全額理賠。

例如,20年前患有腎結石的病患,多半需透過傳統開刀的方式取出結石,但現在絕大部分的患者,只要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即可治癒,這類療法屬於「治療處置」項目,因此,若某些保單條款載明給付手術保險金,此類「治療處置」就可能不理賠

什麼是手術?

「手術」此一名詞,在多數的醫療險條款中,雖無明確定義,但能從條款的理賠條件瞭解,大致上可分為:

1.採手術列表(所列範圍內才得以理賠)
2.參照健保列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列舉的手術)等

如何知道是手術還是處置呢?

當條款的手術認定,是參考健保局的分類時,可以到健保局的「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查詢」查詢診療項目代碼,並對照「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即可瞭解是屬於手術或是處置。

根據2013年的健保支付標準內容,「治療處置」的項目編號是從47***~61***,「手術」的項目編號是62***~88***。舉例來說,「尿路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術」查詢診療項目代碼為50023B,可知是屬於「治療處置」行為。

是否能夠理賠治療處置,建議可向保險公司確認治療處置的理賠標準與條款為何,若無條款,則要注意是否有通融理賠的疑慮;若處置有住院,其醫藥費是能以實支實付的醫療險,在雜費限額內理賠的。

許多的理賠爭議,是基於保戶對於手術與治療處置的認知不同,診療項目若為某某術,一般人都會認為是「手術」的一種,但在健保局內,可能是歸屬於「治療處置」,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善用醫療服務查詢功能,對治療處置或手術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835小編提醒,目前已有理賠治療處置的條款,建議可以列入考量;此外,醫療的進步使得有些手術或治療處置,只需門診而不用住院,選購時可注意門診醫療是否有理賠。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手術與處置,理賠大不同,你知道了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