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買某一檔基金5年,真的有賺很多嗎?教你用Excel簡單算「年化報酬率」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定期定額買某一檔基金5年,真的有賺很多嗎?教你用Excel簡單算「年化報酬率」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iiyDxU

這篇文章介紹如何用EXCEL計算年化報酬率。

假設有一支基金,五年期間,每一年度的報酬率如下:

首先把表格中的數字輸入EXCEL,如下圖:

然後在報酬率右方的欄位,新加一欄「報酬率+1」,如下圖:

C2欄位中請填入算式「=B2+1」。C3欄位則是寫入「=B3+1」。以此類推。

然後我們先在C8的欄位計算乘積。

請在C8這欄輸入「=PRODUCT(C2:C6)」。

Product這個函數計算的是範圍內數字全部相乘的結果。

假設選取範圍內的有三個數字,分別是1, 2, 3,那麼它們的Product就是1*2*3=6。

C8這個欄位算出來的數字122%的意思是。假如在第一年年初就放100塊到這支基金中,那麼到了第五年年底,會成長為122塊。

然後我們在C9欄位計算這五年的累積總報酬率,請在C9欄位填入「=C8-1」。

總報酬數字是22%。這就是五年的總報酬。投入100元,會賺22塊,變成122元。

最後就可以在C10欄位計算這五年的年化報酬率,請在C10欄位填入「=C8^(1/5)-1」。

這個範例是五年,所以是1/5。假如是六年,就是用1/6。

數字是4.13%。這就是這支基金這五年期間的年化報酬率。

【看更多】

年化報酬率4.13%,對於這檔基金的意義是什麼呢?
年化報酬率除了可以用在算基金的報酬,還能用來算那些金融商品和投資工具?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如何用EXCEL計算年化報酬率(How to Calculate Annualized Rate of Return)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