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咖啡店...每天鐵門一拉開就在燒錢!一張表,幫你算出開店到底能賺多少錢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咖啡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開一家咖啡店似乎是不少人的夢想,古典風或新潮風格,顧客坐在靠窗位置邊看書,邊享用拿鐵咖啡配上小甜點,空氣飄著咖啡香,這是多麼浪漫的畫面。但現實是殘酷的,我在住家附近巷子常看到裝潢很漂亮的咖啡店,風風光光開店,不到三個月就關門,每次都替他們覺得可惜,那些裝潢、器材等成本怕是也要超過一百萬吧。

最近一篇市場先生的文章在網路上蠻紅的,文中提到開一間咖啡廳,成本最少250萬,如果1,000個客人每月只來一次,每次平均消費200元,一個月也才剛好20萬元的營業額,這樣也還沒開始賺錢,僅損益兩平而已!咖啡店店長平均日操12小時、月休一天,他勸大家打消想開咖啡店的念頭。創業值得鼓勵,在此就財務與經營面提供一些建議,給想開咖啡店的人參考:

創業前先做好財務準備

創業在個人財務上可能是一項轉機,也可能是危機,如果大家創業都保證會賺錢,那這工作就不叫創業了。創業前你要有收入減少,甚至沒有收入的心理準備,除了平常應該要有3~6個月緊急預備金,你要多準備至少6個月生活費,較無後顧之優。

事先做好開店的市場評估財務需求

問題1:滿街都是咖啡店,你的市場定位是什麼?消費族群是哪些人?

常看到很不可思議的現象:咖啡店開在小巷裡,離附近辦公大樓有段距離,一般公司職員光顧機率不太大,周遭居民人口數也沒很多,因此顧客常小貓二三隻,根本無法達到應有的來客數。客層上你是要做外帶客,還是內用客?針對外帶客就可租比較小的店面。有家連鎖加盟咖啡店只有簡單裝潢,不到10坪大、只有3、4個座位,咖啡也不貴,一杯拿鐵60元,品質也不比星巴克差,每次看他們生意都不錯,他們就有找到成功的市場定位。

事實上每天開店都有成本:人事費用、租金、水電瓦斯等都是固定支出,如果你在開店前能把開店後收入與支出先模擬試算(下圖),觀察附近店家來客數、產品訂價等,就可預估出你每月需要多少生意才能應付支出,之後才是你賺的錢。

問題2:如果初期生意不理想,你是否有足夠現金流支應至少3個月、半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