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6年期儲蓄險,報酬率有3.26%耶!」事實:照這種利率,1百萬變2百萬要花70年!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Q:「最近有一筆投資很煩惱,不知道要不要買?」
A:「是甚麼?」
Q:「是買儲蓄險,6年可以領回的報酬率是 3.26%。」
A:「先等等...這數字好像不大對。」

我經常遇到上面這樣的對話。

每當覺得錢不夠用,手邊又剛好有一筆閒錢時,總會覺得「不想讓錢閒著」。這時候,總會有一些投資機會出現在你眼前...但是,這真的是個好機會嗎?

我們先來看看這位朋友的保單:

這是一份終身險,只繳費前6年,他打算6年到期領出,每年繳58370元,等於月繳4864元。到期領回約36萬1,比當初投入的35萬多一點,報酬率是 3.26%。

6年賺 3.26%?它真正的「年報酬率」是1.052%...

比銀行定存還低!

每年1.052%的意思是,100萬元如果要變200萬,要花將近70年!

目前銀行定存利率是1.35%,利率低於定存、綁約比定存久,買錯就悶六年。和不同的投資商品比投資6年,少賺非常多!無論目標是儲蓄或投資,都應該把不同的商品工具做比較,假設每年都投入10萬元,6年後會賺多少?

這邊有一個富朋友做的計算機,可以算出這結果(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