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保險可以給你20%的報酬喔》搞懂「這個」,就能破解一半以上的推銷話術!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這張保單可以給你20%的報酬喔!」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類似的推銷話術。下次再聽到這句話,你應該先反問:「這20%是幾年換來的啊?」要破解金融商品的推銷話術,你一定要先搞懂這3個名詞:

「累積報酬率」
「平均年報酬率」
「年化報酬率」

舉例來說,今天,你把100萬元定存在銀行,年利率2%。5年後,以複利計算,就是110萬又4,081元。你的報酬率是多少呢?因為你最後的資產比原來多了10.4081%,所以這就是你的「累積報酬率」。

所以當有人跟你說:「這張保單可以給你20%的報酬喔!」如果是要持有20年才能得到20%的報酬,這樣算很高嗎?其實相當低,算下來只要年利率0.92%的定存,就可以有相同的報酬,千萬別被「累積報酬」騙了。

那麼如果有人跟你說:「這檔基金過去十年有100%的報酬,平均每年有10%喔!」這時候你要小心了,他是用比較高的「平均年報酬率」來跟你說,如果用年化的算法,這檔基金其實每年只有7.2%的「年化報酬率」而已。兩者差異很大對不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