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中國、歐洲景氣好壞,美國今年升息升定了!原因是...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金美元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5年8月,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約一周的時間內,驟跌超過2000點,而且全球股市幾乎無一倖免,從日本日經225、中國上證指數、歐洲英德法荷四大指數到美國三大指數全面重挫。全球投資人擔心經濟再度掀起大型金融風暴,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股災的源頭很可能是美國升息,美國歷史上並不是第一次升息,但根據過去的歷史,美元從升息末期變成降息,或者從降息末期變成升息,這種利率反轉的時刻,全球股市往往有較大的震盪,尤其是美國股市,在美元升息前後,幾乎都會出現較大的跌勢,甚至是一種「常態」。

2004年6月30號,美國聯準會FED,將美元基礎利率從1.00%上升到1.25%,那是2000年以後,美國首次升息,美股S&P500指數一個多月的時間下跌超過7%。在美國聯準會正式宣布美元升息前,美股已經提前一季出現較大的震盪,隨著美國經濟好轉,市場已經預期美元會升息,緊縮貨幣政策,隨著每次聯準會利率會議時間點逼近,股市都會敏感反應。

1994年2月4號,美國聯準會FED,將美元基礎利率從3.00%上升到3.25%,那是1988年以後,美國首次升息,美股S&P500指數一個多月的時間下跌約10%,但那次的情況有些不同,美股S&P500上漲到聯準會宣布升息前,然後再開始下跌;不像2015年,聯準會只是明示2015年內至少會升息一次,全球股市和匯率市場就已經提前出現較大的震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