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觀點新聞 曾幫梁朝偉修屋!一個看盡屋主嘴臉的技工:原來有錢人是這樣談價錢

曾幫梁朝偉修屋!一個看盡屋主嘴臉的技工:原來有錢人是這樣談價錢

撰文者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建築 維修 工人 技工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止凡跟舊同事晚餐,這位舊同事現在做一些有關房屋維修保養的工作,所以他有機會接觸不同階層的業主(屋主),當中更有一個項目是有關梁朝偉自住的房屋。

當他談起工作時遇到的業主,就有點不吐不快,他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越富有的業主多會越吝惜。一般平價屋園的維修保養工程,業主代表對承辦商的出價會很爽快答應,不會怎樣議價;但豪宅屋園或南區半山的富豪業主,對維修保養工程的價格會諸多異議,不論數十萬的工程,還是數千元的工程 (可能每戶只是攤數十元的費用),他們在會議中的第一個反應會是:「太貴了,請承辦商再減價吧!」,我想這應該是富人的性格問題。

記得有一位舊同學,他爸爸是政府高層 (富爸爸),身家千萬,畢業後很快這位同學便很懂投資,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爸爸在他畢業後借用他的戶口投資,令他對金錢的感覺麻木了,因為他戶口中的金額變得很大,同時又不是他自己的錢,他變成在投資上只注重回報率。

其實這是我的一個觀察,窮人投資很多時會將金錢跟生活上的事情掛鉤,例如,當買的股票升了一點,就會計算賺回來的相等於生活上買到一個名牌手袋,或相等於免費去日本旅行,起了這個念頭,很快便有沽股套利的衝動。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