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解析兩個世代》30歲小資族和45歲上班族,到底是租屋好還是買房好?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網路上出現了許多對於租屋與買屋優勝劣敗的討論,大體來說,目前租屋的優勢在於租金遠較房貸為低,要嘛可以省下一筆不小的支出,要嘛就可以利用等同房貸的價格,住進到更精華區段的位置;另外租屋也擁有較大換屋的彈性,更可以讓租屋者應對如換工作等突如其來的需求改變。買屋的優點則在於提供擁有者一個穩定的環境,以及不會面臨老年時無屋可住的窘境。

每個人生中的選擇,一定都會有其優點,以及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所以關於租屋與買屋該怎麼選的問題,不可能出現一個誰都適合的最佳解,不過我倒是建議有這樣問題的朋友,把時間軸放長來思考這個問題。

舉例來說,假設一位30歲的單身朋友,剛在社會上工作3~4年,小有存款也想繼續在工作領域力爭上游,也規劃在未來2~3年想要跟另一半結婚,這樣的人生階段,經濟上會有進修、社交、投資等需求,也常會因加班、建立人際關係、旅行等因素分掉時間,因此實際待在家的時間不會太久,再加上年輕人在租屋市場的價格優勢,或許租賃一間小坪數,靠近工作地點的房屋,甚至直接申請公司的單身宿舍或與家人同住等方法,儘量以最少的通勤時間及房租、交通等費用,解決自己的居住問題,然後把珍貴的時間和金錢資源,用在投資自己的專業,經營自己的感情,以及替未來作儲蓄,應該是比較可以採行的通案模式。

如果是一位即將邁入45歲的中年人,若以臺灣平均壽命80歲為基準,在已經擁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與家庭的前提下,如何幫自己與家人規劃一個安全、舒適的下半輩子,以及從職場退休後的生活,應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我會建議處在這個人生階段的朋友,該重新盤點一下自己跟家庭對於居住上的需求,這個需求必須橫跨20年以上的時間,此時醫療資源、市場採買等機能重要性可能大於通勤便利性...等,居住空間大小亦將隨著小孩成年獨立而降低,健康問題也會放大對電梯設備的依賴,隨著居家時間的大幅上升,也到了該為自己下半場人生,尋覓一個穩定居所的時間,此時可能最好的居住策略,就是先依循自己的經濟能力,設下可以負擔的購屋總價天花板,然後在這個原則下,尋找最契合自己居住需求的房子

因為購屋將是個影響深遠的事件,所以在下決定前,請務必審慎思考每個可以想到的環節,上述的案例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但把時間軸拉長來思考居住選擇卻是必要的過程,畢竟一旦簽字購屋後,想要再更換居住環境要嘛曠日廢時,要嘛可能會有財產上的折損,在決定前多花些時間來思考與準備,遠好過未來花更多精力在善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