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僅縮手一個月就重回金市!1月狂買100萬盎司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原本積極囤積黃金、把外匯存底從美元分散出來的俄羅斯,去(2016)年12月突然縮手、連一盎司的黃金都沒購入,被視為川普(Donald Trump)去年11月8日當選美國總統後,俄方對美方伸出的橄欖枝。不過,最新數據顯示,俄國1月重回金市,再次大舉購金。

GoldCore 21日報導,俄國1月一口氣購入100萬盎司(相當於37公噸)的黃金,顯示去年12月僅是暫時縮手。俄國在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的最後幾個月加速買金,去年10月暴買130萬盎司、創1998年以來新高之後,11月又加碼購入100萬盎司的黃金,似乎是想對歐巴馬政權和美國貨幣、金融界菁英表達不滿。光在2016年,俄國的黃金儲備就狂增199.1公噸。

系統性風險、貨幣戰爭疑慮節節攀升,促使俄國、中國等債權大國積極購金,想藉此分散外匯存底的風險。俄國自從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後,就持續買進黃金,目前的黃金儲備量已經是全球第六高,排在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之後。IMF數據顯示,俄國如今的黃金儲備是2005年的三倍以上,且至少是1993年以來最高的儲備量。

不過,像是黎巴嫩、埃及、寮國、巴基斯坦、哈薩克和土耳其等國,外匯存底的黃金佔比都高於俄國,顯示這樣的趨勢很可能會延續下去。假如政治風險增溫,或是俄國、美國、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關係在未來幾個月惡化,那麼俄國儲金的行動將不會停止。

事實上,川普上任才滿一個月,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圖)的關係就有降溫跡象。莫斯科政府原本期望,川普上台後,美俄關係有望冰釋,美國不但會拋棄早已過時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還會結束對俄制裁。但從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最新的發言來看,俄方恐怕要失望了。

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彭斯2月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信誓旦旦,聲稱美國對NATO的支持不會動搖,還說他會「讓俄羅斯負起該負的責任」(hold Russia accountable),引起俄方緊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