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為何不升息?陸榮景恐為曇花一現、美貿易保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大利亞貿易條件明顯好轉,為何澳洲央行(RBA)依舊淡定看待通膨壓力、本月初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維持在史上最低的1.50%不變?

根據RBA 21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記錄(2017年2月7日舉行),拜全球原物料報價上揚之賜,澳洲貿易條件明顯攀高、表現優於預期。RBA不敢升息、究竟在擔心啥?

會議記錄顯示,出席2月7日會議的RBA委員注意到,過去數季以來澳洲主要貿易夥伴經濟增速略為走高,2017、2018年預估值也向上修正,部分是基於對美國擴張財政政策的期待。不過,RBA委員仍預期澳洲貿易夥伴經濟成長率將會走低,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增速中期看跌。

中國經濟成長率自2016年年中起在寬鬆財政條件以及財政刺激的帶動下走高。不過,2016年中國社會融資(TSF)增速幾乎是GDP成長率的一倍,短期內雖對經濟活動帶來支持效果、但也暗示著中國的債務所得比進一步走高,進而令當地的中期成長面臨更大的風險。RBA委員認為,中國經濟情勢依舊是澳洲經濟主要的不確定性因素來源。

RBA委員發現,先進經濟體通膨近期持續攀高主要是受到油價上漲的推動。另一方面,RBA委員也擔心美國新政府可能對貿易、移民設限,進而對全球經濟成長構成巨大的下行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