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市區幾間店面,一句「家產不落外姓」的承諾,讓她直到60歲,才如願嫁給初戀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老人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年過半百的羅姨結婚了,嫁給了她的初戀情人李叔。

這事情在親友間掀起了不小波瀾。

其實無論是嫁給誰,到了60出頭,才決定找個人度過後半生,無論是過於算計或是過於傻氣,最該鼓勵的是那不管他人眼光的勇氣。

就說羅姨吧,原本打算就這樣過一輩子,沒有想到上天給的劇本,超乎她的預期。

羅姨是家中唯一的女兒,說是唯一倒也不全然,因為羅姨本有個哥哥,高中那年去溪邊游泳溺斃,重視傳宗接代的羅姨爸媽年事已高,只有把唯一的寄望放在羅姨身上,除了把她當男孩子養,對羅姨只有一個要求,就是「羅家產業不落外姓」,希望女兒願意找一個接受招贅的男生結婚,好扛起家中產業。

羅姨家的產業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祖上留下的一個山頭,和市區裡的幾間店面,早在羅姨進入適婚年齡,她爸媽成天只擔心這女兒識人不明、遇人不淑,也因此每每羅姨和小夥子有點眉目,經過兩老一出手,還未萌芽就會自然消失。

李叔算是撐得久的。

兩老沒特別干涉這段感情,除了兩家住得近,從小看到大,都了解彼此的性子外,加上兩人學業成績不因戀愛而耽擱,後來都到了市區念高中,每天同車來回,三年下來似乎彼此都更認定彼此。

如果真要發展下去,結婚是遲早的事,可偏偏就敗在一個招贅上。李叔也是獨子,家境雖不如羅家,也在小康之上,要李叔爸媽讓獨生子去招贅,理性與感性上,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兩人後來考上一南一北的大學之後,就沒有下文。

當然,在這過程中,李叔寫了信,打了電話,總是陰錯陽差地沒有聯絡到羅姨。最後消息,是羅姨已經申請到美國知名大學,準備出國讀書。李叔家裡沒這個預算,加上父母年事已高,即使李叔要出國不成問題,終究在各種考量下,他選擇考公務員,並且申請回鄉服務。

又過了幾年,李叔在同學介紹下,娶了同校學妹,生了一兒一女,過著平順生活,畢竟住在同一個山城,逢年過節不時會碰上一面,李叔不想攪亂一池春水,這年輕時的祕密就藏在心裡,沒讓太太和孩子們知道。小鎮裡也不大有人會談起這段年輕往事,往後,他倆遠遠碰見仍會點頭微笑,「最熟悉的陌生人」約莫是這樣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