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致富故事!國小畢業的火車調度員,領一輩子低薪,卻靠買股賺到5億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老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期信報月刊有一個「民間股神三萬變千萬」的故事,主角只有34歲,開投資公司與投資學院,可謂非常出色,後生可畏。剛巧上星期Ch兄留言分享了一個投資故事,把內容再貼出來。

Ch兄平日不時會作出很有內容的留言,經常引經據典及節錄歷史數據,今次在討論英國脫歐一事時分享了一個由百萬到億半的投資故事,追問之後,原來是地球另一角落的一個故事,還有不少細節。

起初Ch兄這個留言,還以為是一個投資失敗的故事:

我們瑞典有一位很會投資股票老先生,綽號叫做「股票站長」,他的投資組合從2007年10月的1億3千8百萬瑞典克朗(以下皆同),經那一役下跌至只剩2千6百萬!1億1千2百萬化為烏有!81%就這樣子憑空消失。這個電梯下降的速度真是驚人!

後來Ch兄談及更多這位「股票站長」的情況,發現原來不簡單:

瑞典老先生Lennart Israelsson一生醉心投資,有「股票站長」封號。圖片來源:「取之有道」部落格
圖片放大

「股票站長」是低教育(只有五、六年國民教育程度!)、低工資與低投資知識,在退休時,他的股票投資組合累進到了1百萬,10年之後,他的投資組合增至1千5百萬,再經過17年達到了2007年10月的1億3千8百萬。2009年3月,他的投資組合下跌至只剩2千6百萬。但他依然是危機入市,繼續低價位買進好公司(他極少賣出!)。所以很快地在2009年10月,他的投資組合又上升到了1億5千萬。從2千6百萬上升到了1億5千萬(約5億台幣),升幅是477%。

這是買進好公司並長期持有的好例子!我很細心分析過他的持股與投資方法,獲益匪淺!一般來說,我只對「偉大的」投資者與投資理論家感興趣,但對他則是例外!

當止凡希望Ch兄能分享更多時,他分享了以下的一封家書(修改了一些內容才貼出,想看原文可直接回看留言):

這是寫給丹麥弟弟家的電子信,如下:

三弟、阿堅:

英國人有一句諺語這樣說:

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learn from the best.
意思是說,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向最傑出的人學習。

媒體封股票站長

瑞典有一位老先生,他的名字叫做Lennart Israelsson,今年(2016)已經99歲了,他是瑞典個人投資者裡非常成功的一位。值得注意的是,他因為生長在一個貧窮的農家,兄弟姐妹很多,所以只受了5、6年的教育,後來輾轉獲得了一份火車站的火車調度員的穩定工作,這一份工作他一直做到他1980年退休。

由於他是低教育、低工資與低投資知識,而能長線賺得了1億5千萬的投資績效,那真是戰績輝煌,所以瑞典的報紙很早已經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做Aktiestinsen,後來大家都這樣叫他。aktie是股票的意思,stinsen是火車站站長的意思,那他的綽號中文就是「股票站長」的意思。

  • 關鍵字:
  • H&M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