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桑8點半就現身,盯盤盯到打瞌睡、餓肚子...營業員良心勸告:學大老闆不看盤才會賺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股價 股民 散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因為工作關係,好一陣子都待在券商營業廳裡駐點辦公。看著天天來盯盤的婆婆媽媽,每天準時還沒八點半就一一現身互道早安,甚至比來上班的我還更早到,就差沒打上班卡而已。待九點開盤後,中途除了倒水、上廁所外,中午用餐時間不是自備餐盒、叫便當、有的甚至乾脆就不吃,總之就是一步也捨不得離開電視牆前,直到收盤為止。

至於少數進階、交易量大的客戶,則能夠獨享「不受干擾」的VIP包廂,讓他們能夠比旁人「更專注」的看盤,但差別只在於多了台專屬電腦,方便他們能夠「更即時」的下單而已。

教人奇怪的是,同樣投資股市,有的人非得要整天盯著紅紅綠綠不停跳動的螢幕,然後盯到眼痠了、不小心打盹了,再強打起精神,就是堅持要全程掌握每一頃刻間的股價變化。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一秒幾十萬上下?

若是某個叔叔阿姨整天沒出現,隔天看到人都還會關心一下,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怎麼昨天沒來?還是出去玩、或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有時不禁會想:這些投資經驗動輒二三十年的資深股民,搞不好比公司老闆更在意、更即時掌握公司的股價變化。但時刻依循著股價波動而進出頻繁,與其稱這類型的散戶為「投資人」,倒不如說是「交易人」來得貼切。雖然不敢妄自揣測其個別損益情形,但至少我們能夠確定,交易人頻繁的進出交易,肯定肥了政府(稅金)、券商(手續費)與營業員(獎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