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詐騙成主流,NCC:可對電信業者要求懲罰性違約金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NCC今天提出防範簡訊詐騙機制,境內商業簡訊部分,電信業可要求簡訊代發業者必須加強KYC(認識客戶),簡訊代發業者若發送詐騙簡訊須支付懲罰性違約金;電信業者針對單日超量發送簡訊者,也會傳送關懷簡訊提醒。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宣布,目前已經可以全面攔阻境外偽冒台灣號碼來話,也針對境外國際來電提供全面的語音警示。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感謝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協助、電信業者加速建置措施,目前所有境外語音都有偽冒攔阻跟語音警示機制,有效讓民眾提高警覺,這也意味透過境外語音方式詐騙「快要走不通這條路」。

翁柏宗觀察,詐騙集團可能改用釣魚簡訊作為詐騙工具,包括利用個人簡訊或是搭配貓池(Modem Pool)設備進行詐騙。因此,NCC攜手電信業者,提出防範簡訊詐騙機制。

針對境內商業簡訊(A2P),NCC說明,要求電信業加強落實6月中公布的「電信事業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KYC指引)」,並以商業契約形式要求合作的簡訊代發業者加強KYC,納入涉詐賠償條款,也就是說,如果有發送詐騙簡訊必須支付懲罰性違約金。

NCC官員說明,簡訊代發業者像是三竹資訊、互動資通、詮力科技、簡訊王等,業者提供企業行銷簡訊等服務,這類業者透過招攬企業簡訊業務,再去跟電信業洽談簡訊發送的價格折扣,企業可透過簡訊代發業者向民眾發送行銷簡訊。現在透過這類機制,就是希望簡訊代發業者也要有風險控管。

翁柏宗也說,針對境內個人簡訊(P2P),電信業針對單日超量發送簡訊者,透過關懷簡訊提醒,如果超過發送上限數量後,就會關閉簡訊發送功能。

NCC指出,針對境外簡訊,全面攔阻「+886」開頭的境外簡訊,同時也會根據165專線通報的詐騙簡訊內容,啟動關鍵字攔阻機制,另外,如果偵測到大量發送簡訊的行為,立即通報165專線,以加入簡訊攔阻清單。

根據資料,NCC今年裁罰未落實KYC的電信業者相關金額達新台幣2625萬元,針對疑似涉及不法使用門號、可能用在註冊平台等衍生案件,NCC配合相關單位需要,提供門號清單或下架。

NCC表示,已經提供約11萬9000門涉詐門號清單給財政部關務署,以利清查「EZ WAY易利委」APP註冊情形;涉及網購平台虛設帳號部分,NCC彙整門號清單,提供檢警調機關後續通知平台業者下架或請相關事業主管機關處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