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新疆人權!CPU霸主Intel:供應鏈禁用新疆產品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政府強力鎮壓新疆,逼令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引發歐美民主國家關注,許多企業也響應拒用新疆產品。近日,晶片巨擘Intel發出公告,要求供應鏈不得使用新疆勞工和產品,中國媒體和網友群起反彈,但要抵制Intel並不容易做到。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Intel近期發信向供應商表示,該公司承諾遵循國際人權規範,禁止供應商有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行為。信中寫道,全球多國政府已封殺來自新疆的產品,在投資人及客戶要求下,Intel需確保供應鏈不使用任何新疆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

多項西方調查顯示,中國政府將數十萬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關入類似於勞改營的「再教育營」,進行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並以懲罰或威脅的方式強迫勞動。然而,北京一再強烈否認這項指控。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論猛批,Intel聲明十分荒謬,並稱Intel 2020年有26%的收入來自中國市場,更有近10%的資產、廠房和設備位於中國,此舉擺明是顛倒黑白、吃飯砸鍋。

社論寫道:「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讓它們冒犯中國的成本越來越高,直至得不償失。」但社論也坦言,「Intel之所以敢在涉疆問題上冒犯中國,很重要的原因是倚仗其在全球晶片市場的壟斷地位。」

2021年成為Intel品牌代言人的中國知名藝人王俊凱,立即在微博發公告宣佈,即日起終止與Intel品牌的一切合作,同時高喊「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中國棉花重要產區。2020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中國涉及強迫勞動為由,禁止美國企業進口新疆棉花及其製品,許多大型時裝品牌如H&M、Nike,相繼宣佈停用新疆生產的棉花,引發中國民眾不滿抵制。

受中國民眾抵制影響,2021年第二季,H&M中國銷售額較去年同期銳減2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