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科廠昨跳電,沈榮津:政府會確保供電無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積電南科廠昨天發生跳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收到南科跳電消息時「很緊張」,隨即與台電聯繫,解決跳電問題。他強調,政府會準備好產業用水、用電以及土地,讓企業安心投資。

台積電位於南部科學園區的晶圓14P7廠昨天發生停電意外,法人估計,恐影響上千片晶圓,金額將逾新台幣1億元。

沈榮津今天出席「台灣綠電競爭力 接軌全球ESG」論壇活動,他致詞時表示,台灣半導體製程大幅領先競爭者,特別是在先進製程領先全球。不過,南科廠商昨天因新建工程,業者不慎挖斷台電161KV電纜,導致南科跳電。

沈榮津表示,昨天收到消息時,「我也很緊張」,並隨即打給台電,要求台電盡快從另個迴路轉供電力。當恢復電力後,將在今天換成新電纜,政府要讓策略性產業用電無虞,以雙迴路穩定供電。

展望未來,沈榮津指出,在半導體發展上,政府會備好土地,也讓供水、供電無虞,呼籲業界放心投資。

他也提到,電動車將是台灣產業的新機會。在油車時代,台灣並未生產引擎,因此輸在起跑點。不過車輛電動化後,馬達是台灣強項,應把握機會,且台廠已打進特斯拉供應鏈。

沈榮津說,鴻海積極推動MIH電動車平台聯盟,他也請工研院團隊分析,台灣該如何把握電動車商機,找出台灣優勢與劣勢,該以何種策略切進電動車市場,同時改善技術缺口,力拚在電動車時代掌握全新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