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迎曙光,降息大利多!專家:股匯債三方布局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升息循環落幕,聯準會轉鴿,暗示了2024年將降息3碼,使得國際熱錢再度湧入,股市與債市雙雙迎來一波反彈,而投資人更加樂觀,認為降息幅度將不只3碼。

2.無論經濟是軟硬著陸,降息都有利債券價格走高;但若是硬著陸,則需降低股市再投資的比例;匯市部分,在降息預期下,預計美元在今年走勢將較受到限制。

升息循環落幕,美國聯準會(Fed)轉鴿,暗示2024年將降息3碼(0.75個百分點),此舉使得股、債市同歡大漲!2024年投資機會將在何方?投資人還能進場卡位,等待降息東風點燃債券行情嗎?

綽號「大佛」的外匯專家李其展,擅長觀察全球總體經濟、國際經濟動向,這次按利率循環歷史剖析股、匯、債市,為投資人發掘2024年的投資機會。

升息循環維持近2年來,市場始終瀰漫著濃厚的降息預期,雖然一次次撲空,但總算在2023年年底等到好消息!2023年12月聯準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更釋出利率已經觸頂的可能性,此外,對於2024年經濟衰退,更抱持較為樂觀的看法。

統計至2023年12月15日,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30天聯邦基金期貨報價顯示,2024年1月維持在利率高點5.33%後,2月起將逐步下滑,3月利率決策會議後將首度降息,直到當年度12月利率低於4%(詳見圖1)。這意味著市場押注全年降息6碼(1.5個百分點),遠高於聯準會暗示的降息3碼(0.75個百分點)。

觀察歷史利率循環轉折,聯準會啟動降息前的3個月~6個月,股市通常會有一波歡慶行情,若是符合市場預估的2024年3月展開首度降息,那麼2023年年底至2024年第1季期間的股市大漲,很可能就是降息前的最後狂歡派對。接下來,投資人則要強烈關注降息的原因。

2022年美國聯準會之所以啟動升息,目的是對抗這波疫情的無限量化寬鬆後所產生的高通膨後遺症,因此,當2024年貨幣政策轉向時,降息的原因也不外乎是通膨的降溫,以及升息緊縮銀根所造成的經濟負向影響。

未來聯準會降息若起因於成功壓抑通膨,李其展認為,對經濟的衝擊有限,股市將維持相對強勢表現;反之,當降息是面臨經濟危機而不得不降時,股市會先慶祝狂歡,隨後發生崩跌。

「也就是說,當經濟軟著陸,對股市不用太悲觀,會有反彈波讓投資人有機會獲利出場;然而,硬著陸一旦出現,股市可能很快下修,投資人要盡快出場,避免未來更大的損失。」李其展說。

雖然聯準會透露2024年美國經濟將邁向正常化,朝軟著陸方向邁進,不過市場對於經濟硬著陸的預期,並未隨著聯準會抱持樂觀看法而煙消雲散。

尤其是這次美國猛烈升息,衝擊經濟的結果恐尚未一一浮現,歷史上出現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情形,總難躲得過衰退,因此,部分華爾街投行預測,美國2024年年初將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

每當經濟轉衰的初期,通常難以確定背後的真正原因,也很難衡量對整體市場的影響。李其展舉例,像是2008年金融海嘯,最早是次貸危機的爆發,進而演變至一連串的金融機構倒閉與危機。那麼在經濟衰退疑慮未解前,2024年的投資機會在哪?

債市》
無論經濟軟、硬著陸
具較高勝率且相對安全

綜觀2024年的股、匯、債市,李其展直言:「無論經濟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債券具備避險題材,屬於較高勝率、相對安全的投資機會」。當經濟愈差,債券行情愈大;若是處於不冷不熱的「金髮女孩經濟」,債券則會偏向資產配置上的穩健固定收益。

對於2024年的債券投資策略,李其展以美國公債為例,分別針對3種類型的投資人提出以下建議:

1.一般型投資人:

建議採「短債5、長債5」的配置(詳見表1)。當美國開始降息,短債因存續期間較短,對價格的敏感性不高,波動相對小,到期時可獲得接近逾4%殖利率的回報;而另一部分的長債,則可補足短債到期後,所失去的再投資風險。

2.價差型投資人:

建議採「長債10」的配置。若賭美國經濟衰退,長債因避險題材而存在較大的價差空間,不過,如今若要進場,建議先觀望。

由於反映聯準會即將降息的情勢,2023年12月中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4%大關,顯示出債券價格已經大漲一段。因此,除非看到更進一步的經濟衰退現象,否則投資人想要布局長債謀取高價差,最好等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到4%以上,才是相對安全的進場點。

3.收息型投資人:

建議採「短債3、長債7」的配置。投資週期約2年~3年。縱使美國利率降到0,短債原有的殖利率將全部反映於價格上,屆時債息將同樣歸零。而存續期間10年期以上的長天期公債,因存在更多的風險溢酬,縱使降息至零利率,殖利率也不會從現在的4%左右歸零,換算下來,仍存有2%以上,高於市場的殖利率,因此,以長期收息的角度出發,長債的配置可較一般型投資人再提高一些。

不過,若是以台灣掛牌的美國公債ETF來操作債券,則需留意匯率風險。

股市》
降息時應逢高獲利了結
硬著陸風險下降再投資

以CME期貨價格所推估的利率走勢來看,當在2024年3月開始降息時,投資人應先避開股市,逢高獲利了結,待硬著陸的風險下降之後再開始投資,「至少在第3季、第4季,才會是比較好的股市摸底時機。」李其展說。

匯市》
預期美元恐出現修正
新台幣走弱機率不大

當經濟軟著陸,聯準會可能呈緩降息,美元將會慢慢修正。若遇大型危機出現時,因避險買盤湧入,美元將會在降息初期衝高,待快速降息才會下修,李其展表示:「如果覺得2024年會因為這波升息循環帶來很大的風險,那美元就很值得提早布局。」

另外,若從出口等相關數據來看,台灣經濟已經走過低點,2024年將會呈緩步復甦,長期下來,新台幣走弱機率應不大。觀察2023年美元兌新台幣的日K線走勢,自32.49元高點一路下修至31.22元左右,正在複製2022年10月之後,市場預期利率見頂的走勢(詳見圖2)。

除非美國降息速度比較快、股市快速下修,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才有可能會回到30元左右,投資人只要能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如今要投資美元依然是可行的。

定存》
瞄準美元高利率者
可於2024年降息前鎖利

正瞄準美元高利率的定存族,可以在市場預期2024年3月21日利率決策降息前鎖利,現階段定存期間不要超過3個月,等到2024年利率仍在5.25%~5.5%區間時,再存1年定存,可充分利用約1年2個月的高利環境做計畫。

而對於降息的利率變動,是否會有存了高利卻輸了匯差的壓力?對此,李其展補充說明,這波美元兌新台幣約31元,自高點已修正約3個百分點,已經避開利率被匯差吃掉的第一波壓力了。

假設現階段以大約31元買入後,下探到30元,將賠掉4個百分點,但是若以2022年10月走勢預估,應還會再上彈,因此,放1年定存的虧錢機率並不高。

延伸閱讀
日圓變貴,換5萬元旅費少吃7碗拉麵?外匯專家:2階段聰明換匯
降息曙光湧現,2024年是布局美債ETF的大好時機?用高股息ETF搭美債ETF可行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