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型基金或ETF適合長期布局嗎?夏韻芬:更適合波段操作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主題型基金或ETF適合長期布局嗎?夏韻芬:更適合波段操作

Q:有份機構報告提到全球主題型基金近年的數目暴增且績效亮眼,投資主題包含AI、半導體、生技等,讓我想到國內近2年有很多主題式ETF問世,請問主題型ETF和主題型基金差在哪?主題型基金適合長期布局嗎?(讀者阿兵)

A:一般來說,「基金」指的是「共同基金」,而ETF(Exchange Traded Fund)其實也是「基金」的1種,若照英文字面上直譯,意思為「可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另一個常見的中文名稱叫做「指數型基金」。共同基金的持股成分是由基金經理團隊挑選,而ETF的持股成分則依指數邏輯進行調整,兩者在人為的主動性操作上會有所差異,費用率也有所不同,但以投資範疇來說,主題型基金涵蓋了主題型ETF在內。

關於你說的這份報告,應是晨星最近所發布的《全球主題基金報告》(Global Thematic Funds Landscape Report),統計時間截止至2021年年底,報告中指出全球的主題型基金(包含主題型ETF在內)在數量及種類上有暴增的趨勢,且績效表現也很亮眼;但同時報告裡也提到一個不可忽視的重點,那就是在近5年新發行的主題型基金中,約30%的標的會消失在市場中。而在報酬表現上,主題型基金長期下來不見得都能打敗市場、繳出超額報酬的亮麗表現。據摩根大通的統計研究,分析了全球1,000檔主題型基金在近16年來的績效表現,發現這些主題型基金的整體年化報酬表現,比全球各主要股市指數表現低了約1.6%。

以上述這些研究來看,主題型基金確實有獲得超額報酬的可能,但同時也有績效跑輸大盤、消失下架的風險,且也因為過度集中在單一產業的關係,波動和風險都會較大一些,所以投資主題型基金前務必得先了解該產業的趨勢脈動。整體而言,主題型基金並不適合做長期投資和布局,以波段操作的投資方式可能來得更為適合。

延伸閱讀
ETF跟ETN有何不同,該投資哪一種?
存股族的心頭好是他們!台積電、高股息ETF 00878持續霸榜!這4檔金控股依舊受歡迎
想參與台股漲勢,新手該選ETF還是基金?嚴選12檔台股基金,逾半數績效狂贏0050!-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